上海证券业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 去年投入经费超1.3亿元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字体:

2023-04-13 来源:上证报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发展的根本力量所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主题。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获悉,2022年,上海证券行业持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投教产品和投教活动,在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助力投资者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上海证券行业2022年投教工作年度投入专项经费合计近1.33亿元,其中辖区20家法人证券经营机构投入专项经费合计近1.04亿元,平均每家投入专项经费520万元。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凝聚行业合力,进一步提升行业投教意识,团结更多的市场主体,共享、共建投教宣传阵地,积极推动上海证券行业投资者教育再上新台阶。

搭建投教多媒体矩阵方面,线上平台成为投教宣传主阵地。据统计,2022年,上海证券行业通过官方网站推送发布近1.53万篇;手机App推送发布近1.08万篇;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近2.5万篇;微信视频号推送发布3704篇;微博推送发布1631篇;短信推送发布近4.62亿条;自媒体直播2827次;投教宣传受众人数近1476万人次。

传媒渠道投放投教宣传仍是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方式。2022年,上海证券行业通过媒体渠道发表投教类文章近2315篇,通过报刊发表近78篇,制播专题节目近274集。

线下活动方面,据统计,2022年,上海证券业开展走进校院合计186场次,参与人数约6.37万人次;走进社区2784场次,参与人数约8.28万人次;走进上市公司394场次,参与人数约28.57万人次;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投教宣传活动8769场次,主题活动参加人数近150万人次。

打造多元投教精品方面,2022年,上海证券行业制作原创投教作品数量1.31万件,原创实物投教作品发放数量近71.6万份,原创电子投教作品点击量近2.76亿次;非原创投教作品数量1.56万件,非原创实物投教作品发放数量近36.14万份,非原创电子投教作品点击量3.86万次。

推进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方面,2022年,上海地区证券经营机构走进中小学、大学场所累计141所,主题活动场次累计354场,参与活动师生人数超400万人次。

此外,投教基地在投教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上海证券行业4家实体投教基地年度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时间达9000小时、接待社会公众数量3.7万人次、开展投教公益活动近1900场、参加活动人数近1336万人次。2家互联网投教基地线上访问量累计超1.24亿人次,点击量累计近5700万人次,独立IP数量累计近3931万人次;自媒体直播或与媒体合作制播专题节目累计72集,受众人数近38.5万人次。

2023年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关键时期。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和上海投保联盟协同作用,继续支持、服务上海地区各证券经营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各项工作,共同营造上海成熟理性、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