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凝聚多方合力,践行国民金融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字体:

 

  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证券”)承担社会责任、聚焦普惠投教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南京证券认真落实证监会、教育部《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工作部署,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倡议,加强校企合作,同时积极发挥在宁夏地区的行业领先优势,支持民族院校教学发展,助力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教育惠民贡献宁证力量。

  一、聚焦优势,大力支持民族院校发展

  在中证协和宁夏证监局指导下,南京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民族政策和证券行业走入民族院校倡议,走进北方民族大学常态化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座。来自南京证券投教基地和分支机构的各业务骨干成立专业讲师团,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就、金融知识与投资实务等兼具专业性、趣味性、实践性的主题讲座,促进宣讲内容与少数民族学生投教需求对接,进一步提升民族院校大学生金融素养。为持续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南京证券还协助北方民族大学编著《证券投资学》教材,推荐公司优秀案例纳入教材,作为学校教材课堂的实务补充,为北方民族大学学生提供选修课程,进一步拓展金融知识宣传深度和辐射效应。

  

南京证券走进北方民族大学常态化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座

  二、以行代课,积极走进大中小各类学校

  除民族院校外,2022年,南京证券还在中证协指导下开展线下讲座、校园宣传、知识竞赛、线上直播、投教基地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近百场,覆盖江苏、宁夏、广州、福建、广西、河北、河南等省市自治区。走进大中小院校50余所,包括南京大学、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南京市文枢初级中学、深圳市格睿特高级中学等初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固原市张易镇中心小学等小学,覆盖学生6000余名,帮助广大学子走近金融证券行业,学习基础金融知识,增强自身金融安全意识,进一步拓展国民教育覆盖面。

  南京证券走进大中小各类院校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

  三、协同育人,探索校企共建新模式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2022年,南京证券与中证协、江苏证监局、南京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进校园合作机制,从五方面尝试并创新推动投资者教育进校园的实践模式:

  一是合作开设《金融科技实践课程》,共54学时。该课程是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在加强高校课程实践性、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由南京证券金融科技部和信息技术总部专家带教,南京大学2020级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的27位学生参与,共同开展了信用风险预警模型、中高频量价选股项目、用户画像和智能推荐系统研究与应用、新一代自动化运维平台建设4个项目,目前已顺利结课,获得了南京大学师生的高度评价。

  二是开设《期权交易与投资实务》课程,共32学时,课程围绕期权基础知识、行业发展和前沿动态以及行业真实案例和实操经验,帮助学生建立对期权的全面系统性认识,2022年秋季和2023年春季课程已圆满结束。

  三是合作开展“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我是冠军’金融知识大比拼”活动,以赛促学提升高校学子的财经素养和风险辨别能力,共吸引42000余人次参与。

  四是为南大学子提供实习岗位,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金融职业素养,提供证券行业就业指导,2022年共计近40名南大学子参加了实习实践。

  五是合作建立研究生工作站,由南京证券和南京大学联合设立、共同建设,南大选派研究生进驻,着力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创新型实践活动,帮助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双赢局面。

  南京证券与中证协、江苏证监局、南京大学构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进校园合作机制

  探索专业化国民金融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南京证券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汇聚多方力量,推动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金融人才培养,从源头上为资本市场培育理性投资者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