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证券:立足民族院校所需,发挥资本市场所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字体:
  立足民族院校所需,发挥资本市场所长

 

  ——华龙证券投教基地走进西北民族大学

  为了积极贯彻中国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的相关要求,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资者教育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四合一”机制)活动号召,2023年3月29日,华龙证券投教基地走进西北民族大学开展了“全面注册制 改革向未来”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来自经济学、金融、保险专业四个班近110名学生参与。

  西北民族大学坐落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民族高等学府,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对于西北地区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基于此,华龙证券投教基地立足民族院校所需,发挥资本市场所长,校企合作,共育民族院校大学生金融素养,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活动开始前,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博对本次活动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华龙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杨晓天,为西北民族大学的学生做了“全面注册制:演进、制度变革与影响”专题讲座,分别从证券行业复盘、注册制的演进、全面注册制政策改革、全面注册制影响因素四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首先,杨老师对整个证券行业、监管部门职能、资本市场架构等领域做了简要的分析。其次,通过对证券市场行情的分析,让同学们更进一层体会到了资本市场改革推进所带来的全方位影响。随后,讲座通过对境内境外注册制的变革讲解,让同学们对经济全球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通过全面注册制政策改革的解读以及影响全面注册制因素的解析,帮助同学们持续加深对全面注册制的理解。

  此次华龙证券投教基地走进西北民族大学,是我们在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合作方面迈开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在甘肃证监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立足于与学校德育、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证券知识讲座、论坛、实践教学、学生活动相结合;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相结合。通过开设课程、讲座论坛、知识竞赛、模拟炒股等形式,从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素养、支持高校就业等方面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大学生提升金融素养。

  未来,华龙证券投教基地将持续关注校企合作,不断助力提升高校学生的金融素养,努力推动高校金融创新实践,在“四合一”长效合作机制的保障下,丰富当代大学生知识结构,培育当代大学生的理性投资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使其进一步认识资本市场,在未来金融市场参与及从业方面做到游刃有余。

  华龙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

  2023年3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