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深耕特色投教,积极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字体:
  深耕特色投教,积极创新发展

 

  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中的能量和流动的源泉,是市场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华西证券一贯重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在证监会、中证协和各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在公司领导层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们克服困难深耕特色,依托自身优势、契合投资者需求,努力打造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的投教服务体系。

  公司以国家级投教基地为投教驱动,推动公司整体投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华西证券积极落实推进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的“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证券公司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等专项工作,大力开展投教公益活动,推动投资者教育与国民教育有机结合,强化文化建设的思想引领作用、广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一、协同共育,助力民族高校学生成长

  为积极响应国家民族政策,引导证券行业走入民族院校,促进提升金融教学质量和生源就业能力,助力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在证券业协会牵头指导下,我司将于5月中旬开启为期6天的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校外研学培训计划,通过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和项目式的基地研学,实现产学有效对接,并探索出高校协同育人、协同培养更多少数民族人才的新机制。

  中国证券业协会牵头落实的“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正在全面开展,在四川证监局支持下,中国证券业协会、四川证监局、华西证券与西南民族大学就共建“四合一机制”已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华西证券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平台优势,积极联合四方携手形成合力,持续深化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国民金融素养提升贡献力量。

  二、形成了以财商为核心的国民教育宣推工作模式

  (一)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华西证券投教基地一直坚守“以德配财,以德树人”的基本理念,打造了“知善财商学堂”公益品牌并获得四川省终身学习品牌和成都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授牌,重点引导投资者要保持本真,明辨是非,追求梦想,做到德与财相匹配。构建了一体化的“五德财商”课程体系。基地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教研部门、家长(社会)等专业力量,根据各学段和学生认知特点,将儒家仁义礼智信之“五常”与用钱、挣钱、保钱、投钱和融钱之“五钱”相对应融合,构建了以“五德财商”为理论框架、涵盖幼小中以及中老年一体化的财商课程,目前,已分别发行出版中小学财商系列读本及中老年财商系列读本共八册。

  (二)大力开展“投教进百校”活动。在中证协“投教进百校”工作的指导下,华西证券密切与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配合,将进百校工作与落实社区教育家校共育融合发展工作结合,一是指导帮助学校财经素养课程的开展,持续开展财商讲师的培育,努力将财商课程覆盖更多的学校。二是公司组织各种专业力量,广泛进入大学、中职院校、中小学进行财经知识讲座和相关普及活动,自基地建立以来,现已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送教到成都市内大中小学近百所学校。三是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实践基地。公司投教团队针对大、中、小学生开展了以“职业体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财经素养夏(冬)令营活动等,同时,也成为成都市多所中小学和高校的校外实践基地。此外,还在成都天府四中建立了四川首个中学里的金融展览馆和金融实验室。

  三、以财经素养助力乡村振兴——才星微光·点亮梦想

  为了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精神,在四川证监局的指导下,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启动了“才星微光·点亮梦想”乡村儿童关怀项目,旨在以财经素养赋能乡村儿童成长,促进乡村儿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金钱观、价值观,为未来的幸福生活播种,为实现人生梦想奠定基石。

  才星微光系列课程为乡村的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的财经素养培养方案,为孩子们开辟了一扇财经之窗,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财经知识,在游戏中逐渐理解,在娱乐中提高自身财经素养,为孩子们种下了一颗名为“财经”的种子,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触和认识到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财经世界。

  今年我们在“四合一机制”下,将重点与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形成长期协作,为更多民族地区适龄孩子送去财商金融和风险防范知识。

  未来华西证券还将在监管部门和中证协的指导下,切实履行投保职能,参与并推动行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并建立多矩阵、立体化的投教模型,形成智慧化投教系统,围绕投保工作重点,不断提质增效,让投教真正深入到人民中去,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投教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