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以国为怀,美美与共,助力中央民族大学投资者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字体:
  中金公司:以国为怀,美美与共,助力中央民族大学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对于证券行业而言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既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落实证券监管的目标和使命,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生动实践。中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战略部署,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倡议书,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国内民族类大学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作为首家发起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开展深入合作,让多民族学生更加了解资本市场,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投资观念,培养实用的金融思维、金融技能。

  一、发挥专业力量,以投资者教育支持多民族地区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一直是党和国家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缩影。正如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在这里,不同民族的学生汇流成海,又开枝散叶,他们教育背景、成长经历和民族文化迥异,在求学过程中不断融合进取,在这所历史悠久的高校里形成民族团结和睦的壮丽图景。

  “以国为怀”是中金公司成立之初便肩负的初心使命,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本次中金公司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号召,将投资者教育进校园作为支持民族学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进而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推动,通过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将金融的种子在各民族学生、各民族地区播撒开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中国各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做好民族院校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我们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实现社会整体发展。加强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益方法。证券行业投资者教育与民族院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有利于提升各民族学生的金融素养,更好适应现代金融体系,也是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

  二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体意识不仅体现在语言文字文化的交流,更体现在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民族地区快速发展,对于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发展本地区经济既有强烈的主观需求,也有迫切的现实需求。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突破1.9亿,少数民族地区居民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投资者教育进入民族院校传播金融理念和知识,对于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居民理财需求、防范各类潜在金融风险具有积极作用。

  三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按照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定义,投资者教育是通过传播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培养投资技能、倡导理性投资观念、提示相关投资风险、告知投资者权利及保护途径,提高投资者素质。资本市场是需要投资者广泛参与的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教育做得越好,资本市场就越发达,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促进经济发展作用就越大。投资者教育工作不仅要关注一二线城市,也要关注多民族地区,减少不同地区投资者的“知识差”,促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根深叶茂。

  二、坚持用心服务,助力民族大学投资者教育

  相比于其他高等院校,中央民族大学师资、生源上更具多样性,对于投资者教育进校园的诉求也更丰富。在课程设计上,中金公司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价值观与具体知识相结合,选派各个领域的资深专家,围绕全面注册制的影响及展望、企业并购与重组实操案例分析、证券业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展望等主题,给中央民族大学师生们带来丰富的知识盛宴。接下来,还将围绕绿色金融、直投基金相关主题进行授课。整体看,其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在授课前,中金公司组织多个部门对课件反复打磨、完善,确保内容详实、贴近实践;在课堂上,中金公司专家讲师对知识娓娓道来,学生积极思考提问,互相启发;在授课后,中金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保持积极交流,对于如何改进授课方式、丰富授课内容、平衡双方诉求等方面持续沟通,共同寻找投资者教育课程的新思路、新方法,更好拓宽学生知识维度。

  二是以就业求职为导向。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迫切希望从书本知识走向工作实践,掌握实用知识技能,为求职和工作做准备。中金公司专家讲师秉持实事求是、贴合实际的精神,从自身的从业经历、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学习业务原理、实务要点,讲解面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从学生们的需求出发,帮助学生系统了解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和证券公司主要业务。

  三是注重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投资者教育不仅是知识技能的学习,更是世界观、价值观的学习。提高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重点在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构筑起心中的道德基石。中金公司也以此次授课为契机,帮助学生们学习理解证券行业法律和法规和监管规定,明确职业道德、执业规范与合规要求,传播好风险意识、合规意识、底线意识。

  监管机构、行业组织对投资者教育工作尤为重视,出台了多项制度措施。以中国证券业协会为例,先后发布了《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等文件,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比如通过进校园传授金融通识,进社区传播风险意识、进乡村传导金融常识,引导行业努力实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经营理念。对于投资者教育进校园这项工作,高校学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本身又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将是重要的经济建设者、生力军,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有积极深远影响。证券业协会创新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资者教育合作机制,汇聚监管、行业、高校等各方力量形成投资者教育合力,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投资者教育,有计划的制定金融知识教育方案,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并在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赋予了激励措施,形成了的正面导向。

  中金公司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秉持以国为怀的初心,坚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坚定践行社会责任,重视并推动投资者教育持续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成效显著的工作,发挥了敢为人先、争当模范的作用。在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活动中,中金公司作为第一批行业机构参与制作,如今又积极投身民族高校的投资者教育中来,以实际行动促进教育公平,业务发展与社会责任同频共振,将“公司梦”融入到“中国梦”的宏大愿景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未来,中金公司将继续在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做好投资者教育的一系列工作,与全行业共同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