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 券商投教活动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字体:

2023-05-31 来源:中证报

  “总部分部联袂开展”“‘实体+线上’资源互联互通”“探索图片、动画、音视频等多种创新投教形式”……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投资者保护显得越发重要。作为与投资者关系最为紧密的券商营业部,在投资者保护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调研获悉,近年来,券商营业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专项教育,主动贴近投资者、积极服务投资者。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正成为券商营业部百花齐放地开展投教活动的有力抓手。

  多渠道多形式展开

  中国证券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22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报告》披露,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券商开展各类投教活动16.6万场,累计覆盖约8.56亿人次。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近年来,证券行业投教工作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券商营业部对投教活动的重视,以及对投教活动多渠道、多形式的积极探索功不可没。

  开源证券建立了总分联动、全媒体的投教体系。何为总分联动?开源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部层面,以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核心,除了常规的实体展示和月度投资者交流会外,开展了走进上市公司、投教系列漫画图文、非遗文创投教产品等创新投教模式,获得了广泛关注和传播。分支机构层面,公司组织开设了财商课、财报研习社、ETF小课堂和投资训练营等系列课程,通过视频直播、短视频等全媒体,整体构建了开源证券特色的投资者教育体系,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向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深受各方好评。

  西部证券探索投保新模式,建立丰富的产品品类,形成“实体+线上”的资源互联互通。西部证券财富管理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线营业部依托公司建立的自媒体矩阵,在辖区客户中开展投教宣传活动,配合智慧屏等智能设施,借助各类全国重点新闻媒体的同步推广,提升投教信息曝光量,进一步提高投保工作的受众面和互动性。同时,营业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元化表现形式,以金融证券知识、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等内容为基础,通过图片、动画、音视频等形式进行通俗化、多样化、趣味化的表达,优化投教产品的宣传效果。“此外,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高校协同开展《小西课堂》等系列直播课,结合市场热点、监管动态及投资者需求,邀请专家进行及时、专业、权威的授课与解读,通过线上直播这一交流平台实现了监管、公司、投资者的有效互动。”该负责人说。

  充分利用金融科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证券营业部投教活动百花齐放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成为有力抓手。

  “最新的金融科技手段,为高质量服务投资者提供了助力。”开源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称,例如,在开源证券肥猫App这一自主品牌移动金融终端上,持续优化迭代,强化功能和服务建设,改进用户体验,通过应用场景建立基于用户画像的智能推送,提升服务触达的效果和精准度,以科技力量为用户提供易于参与、易于学习和决策、更具个性化的移动金融终端平台。

  国泰君安全面上线了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优化君弘App数字财富管理平台以及百事通投顾平台建设,增强数字化运营与服务能力。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具有“分支遍布全国、客群覆盖面广”的优势,因而投教活动在“普”和“惠”上下功夫,深化数字科技应用,优化客群经营体系,提升“数字化+科技感+沉浸式”投教服务体验。

  “西部证券营业部在客户服务中主要运用三种金融科技手段。”西部证券上述财富管理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其中,西部证券信天游App实现自助开户、业务办理、行情交易、新闻资讯、投顾服务、投教服务等核心业务场景的线上开展;“点将台”采用业内首创的专家咨询模式,形成一个客户、一个投顾、N个专家构成的“1+1+N”投顾服务链条;公司智能运营平台对接App、短信、微信、智能外呼等多种渠道,方便营业部进行客户触达。

  海通证券营业部也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强化专业客户交易服务能力。海通证券表示:“一线营业部高度重视数字化带来的变革,投教内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讲座、海报等表现形式,而是通过短视频、微信长图文等各种形式进行多元维度的传播,通过数字化渠道将优质的投教内容触达投资者,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相关业务规则和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