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投资者教育 培育数字时代新型人才——《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合作备忘录》五方协议签约仪式暨第三届法金融论坛如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字体:

   12月1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政法大学共同签署《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合作备忘录》五方协议,签约仪式持续45分钟。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军人物纷纷致辞,就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培育理性投资文化,加强各方交流协作发表重要意见。

  111 

  【五方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五方协议签署仪式的与会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时建中,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人,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舸,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管理学刊》副主编张跃胜教授等。仪式由胡继晔教授主持,时建中副校长致开场辞。 

  胡继晔 

  胡继晔教授主持仪式 

  DSCF9964 

  会议现场 

  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承载主体,而创新型企业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我国设立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改革,致力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资本市场通道,但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中小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 

  时建中副校长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强调了“五个融合”:法与金融的融合;资本金融与数字金融的融合;数字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风险与创新的融合;有效监管与规范发展的融合。时校长表示,“数字时代,人们的身份数字化,成为不自觉的金融消费者,行为数字化,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数字化”,数据成为新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成为解决“效率,成本,规模”三个问题的核心。 

  “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在当今时代,技术、网络、数据是其关键的三要素。”三要素中,时校长尤其强调技术的作用,认为“数字治理要先治理数字,而数字治理的关键又是算法治理”,他表示,“要培养法、金融、技术相结合的人才,在未来,如果不懂技术而谈这方面的内容,是没有结果的”,“最害怕的不是无知,而是一知半解”,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无知变有知,让一知半解变得懂得更多”。 

  10 

  吴运浩书记讲话 

  不仅是人才培养方面,监管当局方面同样要注重与时俱进。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对时建中副校长的发言深有感触,“我国目前的交易制度还不完备,交易市场还不完善,投资理念还不成熟”,金融乱象频出,“金融乱象的受害者常常是大学生”。他表示必须要注意技术使用,区分“哪些是真创新,哪些是假创新”,同时,作为监管者,“监管者自身要学会谨慎,不要觉得自己聪明,放大自己”,而是要真懂技术,再管技术。 

  一个优秀的资本市场必须有优秀的市场参与者,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价格发现能力皆来自市场参与者的自身能力。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人就此表示“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我国有1.9亿散户投资者,提升个人投资者素质,是“向往美好生活的素质”,也是“增加居民收入的手段”。 

  投资者教育的使命是培养青少年的金融素养、风险意识和理财观念,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为下一代金融市场培养高素质的参与者。 

  高素质的投资者人群培养离不开各方机构的通力合作,这也是本次五方协议签署的初衷。如何更好发挥各方优势,将五方协议内容落到实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邓舸总裁肯定了“一会,一所,一司,一局,一校”的长效合作机制,认为其是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创新举措。“在大力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财富管理大发展的背景下,要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 

  IMG_9755 

  邓舸总裁讲话 

  邓舸表示,开展投资者教育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提高学生财商素养;第二,创新国民教育实践;第三,建立专业化课程体系和讲师队伍;第四,高校良好的示范效应。 

  邓舸总裁最后提到,各方应发挥自身优势,以五方协议为核心,使“一会,一所,一司,一局,一校”成为一个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的良性合作机制。 

  15 

  李鸣钟副总经理讲话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资本市场“三公”原则、契约精神、诚信文化,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在进入市场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这是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构建资本市场健康生态的前提和基础。深交所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继续传播公正、法治、诚信的核心价值观,深化理论与实践结合,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法金融论坛主论坛学术活动】 

  随后,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资本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法金融论坛学术活动》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优秀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着“资本金融与数字金融”的主题,从资本金融与数字金融的深度融合,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金融科技与科技监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主持,刘纪鹏教授、李欣宇书记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多名老师、2021级研究生参与其中。 

  IMG_9858 

  程碧波主任主持论坛 

  法金融论坛活动伊始,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致欢迎辞,向到场嘉宾表示亲切问候。李书记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风险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有效实行宏观经济政策,国民经济稳定,金融系统发挥着关键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之际,法金融论坛的举办为构建金融市场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供了良好的理论研究基础。 

  IMG_9860 

  李欣宇书记致欢迎辞 

  论坛以独立汇报、集中讨论的形式展开。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刘纪鹏教授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的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正在经历着从商品经济到市场经济到法治市场经济的转变,市场的核心也要从以商业银行为主导,以货币市场为基础、以间接债权为主要形式的融资体系向以投资银行或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直接股权为主要形式的投融资体系转变。而资本金融所带来的风险、创新、分配公平等问题呼唤着法律与金融的结合,呼唤着新时代的法金融学。 

  IMG_9872 

  刘纪鹏教授学术汇报 

  IMG_9864 

  刘纪鹏教授学术汇报 

  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重新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初衷。胡教授认为,我国当前的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也应加快改革进程,在金融衍生品的立法过程中,“宜早不宜迟;宜疏不宜细;要多一些惯例,少一些特色,超越时空,超越国别,超越意识形态冲突,应与国际管理接轨,体现立法国际化。” 

  IMG_9883 

  胡俞越教授学术汇报 

  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则特别强调了对我国股市量化交易进行监管的必要性。贺教授指出,散户构成了我国股市90%以上交易主体的同时,也是股市中的弱势群体,股市中目前存在的大量的量化交易急需与之相适配的法律法规,不仅要限制机构投资者进行量化交易的范围,还要求它们定期提供风险报告。而证监会也应紧随市场情形,“发展监管科技,进行监管创新”。 

  IMG_9904 

  贺强教授学术汇报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通过线上参与研讨的方式,同样强调了金融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并对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包括宏观杠杆增速已得到有效控制;影子银行的临床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以及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得到妥善安置等。 

  IMG_9928 

  胡海峰教授学术汇报(线上) 

  在金融科技领域内,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教授和北京大学刘晓蕾教授,分别从线下和线上、征信大数据案例和识别电信诈骗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潮流下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从而有效实现对金融风险的预防和化解。 

  IMG_9910 

  田英杰教授学术汇报 

  IMG_9926 

  刘晓蕾教授学术汇报 

  最后,《管理学刊》副主编张跃胜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活动参与人士释疑解惑,明确客观地介绍了《管理学刊》选稿偏好和采用情况。  

  IMG_9810 

  会议主要嘉宾合影 

  IMG_9833 

  会议成员合影 

  最终,会议在与会成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