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校大学生“回馈家乡” 国元证券打造国民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字体:

转载媒体:中国证券网  

   参加回馈家乡这样的实践活动是一个锻炼自我的过程,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回报家乡的种子。如果将来条件允许,我会选择回到家乡发展,为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安徽新华学院2020级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顾多勇表示,自己曾参加第一届回馈家乡活动,回到自己的母校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第二小学,给小学生们宣传防范诈骗知识。 

  回馈家乡是国元证券与安徽新华学院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是国元证券践行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典型探索之一。近年来,国元证券不断推动金融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助力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建设,引导高校大学生学以致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馈家乡。作为金融国企,国元证券重视校企合作,多措并举提升投教成效,不断践行社会职责。 

  创新活动形式 大力普及金融常识 

  回馈家乡系列活动是国元证券践行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求,与安徽新华学院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三届,累计参与人数近300人。活动受益面覆盖安徽、江苏、广东等多省的近70个社区,已开展有金融知识进社区”“守护老幼、远离欺诈等系列宣传活动及地区金融建设及金融人才需求调研活动。其中,20226月,安徽新华学院有106名大学生参加了第三届回馈家乡系列活动。不仅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活动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创新,从第一届的单一普及宣传金融知识、防范诈骗知识,到第三届的宣传与调研相结合,通过调研搜集了居民投资理财、企业投融资需求、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调研和实践成果为师生做科研提供了丰富素材,也为学生转化学科竞赛成果提供了很大帮助,回馈家乡的广度和深度均得到拓展。 

  在安徽新华学院学生的调研过程中,国元证券参与了调查问卷的设计与编制,也为大学生们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国元证券合肥天达路营业部工作人员张文娟说:借助大学生的力量,可以扩大防非’‘防诈骗等知识的宣传效果。结合调研成果,企业能了解到当前地区的金融人才和投融资需求的情况,有助于企业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 

  加强校企合作 推进产教融合 

  作为根植于安徽省的券商,国元证券始终不断践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要求。201911月,国元证券与安徽新华学院共建实践基地,2021年该实践基地获批为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为做实做强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国元证券与高校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回馈家乡系列活动就是实践项目之一。 

  除了组织回馈家乡活动,结合投资者教育计划及学生的专业需求,国元证券还指派资深讲师定期为学生开展专业指导,企业高管进校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推进产教融合。同时,国元证券与安徽新华学院根据双方实际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验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课程、教材,共同培养双能型师资。 

  依托企业资源与优势,安徽新华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顺利入选2021年度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邓洁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与国元证券深入共建财商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 

  经过长期的沟通与磨合,国元证券与安徽新华学院的合作模式已初具规模,且成效明显。据张文娟介绍,国元证券合肥天达路营业部目前正着手准备将企业与安徽新华学院合作的实践项目打造成特色品牌项目,为其他有需求的合作院校提供参考,以扩大受益面,不断增加影响力。 

  关注教育事业 践行国企券商责任 

  一直以来,国元证券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教育事业,助力青年有可为、有作为。2022年半年报显示,国元证券在报告期内创新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与安徽省慈善总会就教育公益领域合作事项进行会商,大力支持安徽省教育慈善事业,实现共建共赢。 

  2007年上市以来,国元证券就通过在高校设立奖助学金的方式开展教育捐赠,2022年拟继续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余所高校捐助国元证券奖助学金国元证券金融实践教育奖学金”450万元;先后获得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中国证券期货业扶贫卓越贡献奖及安徽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安徽慈善奖,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助力高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国元证券既是宣传者、支持者,也是引导者和推动者。张文娟表示,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是无穷的,在实践中,会给予学生们一定的专业指导,同时也能在他们身上汲取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想法,这会促使公司不断创新发展。国元证券与高校合作,主要是想通过传递企业正能量,正确引导年轻人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国元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金融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拓宽投资者教育的范围,努力为青年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