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字体:

  20211018日,香港交易所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是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为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丰富了其A股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巩固和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同日,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分别来自于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和南方四家公募基金。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将成为又一个期现联动的金融产品,为ETF投资者提供了除申购赎回外的另一种风险对冲手段,也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什么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由MSCI(明晟)编制,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自从MSCI 2018年将中国A股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中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已经从2009年底的18%增加至2021819日的34%,中国股票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从沪深港通可交易的最大市值股票中选取50支,确保分散化的板块配置,均衡代表广泛的中国A股市场。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构成 

  首先,从11GICS板块中的每一个板块选出两只最大的证券——筛选基于证券在MSCI中国A股指数的对应权重。如果某些行业板块中没有证券被根据上述规则选出,则从备选池纳入这些行业中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最大的证券。注:11GICS行业板块分别为:基础材料、消费者非必需品、消费者常用品、能源、金融、医疗保健、工业、信息技术、电信服务、公用事业、地产业。然后,再将MSCI 中国A 股大盘股指数中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最大的证券纳入指数,直至证券数量达到目标成分股数量 (50) 

  确定指数成分股后,按照成分股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所占比例分配权重。然后对权重进行再平衡调整时,使每个行业板块在MSCI 中国A50 互联互通指数的权重与其在MSCI 中国A 股指数中的权重相等。 

    

证券名称 

指数权重(%) 

行业板块 

宁德时代A 

11.48 

工业 

贵州茅台A 

7.23 

日常消费品 

隆基股份A 

6.71 

信息技术 

万华化学A 

4.73 

原材料 

招商银行A 

3.97 

金融 

立讯精密A 

3.83 

信息技术 

五粮液A 

2.94 

日常消费品 

比亚迪A 

2.93 

非日常生活消费品 

京东方A 

2.88 

信息技术 

中国中免A 

2.87 

非日常生活消费品 

总计 

49.54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免责声明: 

  本文信息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之目的,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当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文信息力求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