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 券商相关系统运行平稳 积极开展投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字体:

  2023-04-17 来源:证券日报

  自4月10日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企业上市以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已满一周。《证券日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一周来,券商相关系统平稳运行、全渠道投教活动积极开展。

  “公司完成了相关系统的改造。行情、交易、转融通、适当性管理等功能均迭代升级,多轮测试保质保量完成,自系统上线以来均正常运行,满足了相关业务及客户需求。”华安证券相关人士如是说。

  国金证券事先已从投资者教育、客户和员工知识培训、通知存量客户、签署风险揭示书等方面严格按照监管规定执行。同时,交易核心柜台系统以及手机App和PC等所有交易端也提前升级到位。

  在确保相关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同时,券商还通过多种形式,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审慎投资。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周来,公司交易系统平稳运行。公司还通过官方交易软件天风高财生App官网、官方客服电话、投教基地官网、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向投资者科普交易规则,提示投资风险。

  “全面注册制下,国金佣金宝App基于交易规则的变化进行服务优化,让用户既能及时了解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变化、把握投资机会,又能尽可能保持交易习惯的连续性、交易操作的便捷性。”国金证券财富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国金证券在相关业务流程中,增加了全面注册制规则及影响的相关提示。例如,在开户协议新增《主板投资风险揭示书》,供客户了解注册制交易规则及相应风险;在行情列表区分注册制及核准制,便于客户了解不同市场标的。

  华安证券也在风险揭示上做足提醒,将注册制业务变化、风险点等快速传达给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华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申购、中签、缴款、新股上市等交易全流程中通过弹窗、短信、App消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揭示,还提供了常见业务问题解答。”

  另外,为帮助投资者及时、准确理解全面注册制,券商还积极开展全渠道、多维度的投教活动,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风证券组织开展注册制新规有奖答题活动,并组织分支机构走进社区、街道、户外广场等,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此外,天风证券还在官方客服设置注册制专线,在营业网点设置‘注册制咨询台’等,多种渠道解答投资者关于注册制的疑问。”

  国金证券将深入、精准、有效的投资者教育作为支持全面注册制改革、提升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举措,积极依托营业部网点、交易终端、投教基地、自媒体、员工等开展投资者教育。

  国金证券财富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一,投教内容全面、形式丰富,提升投教触达面。国金证券针对全面注册制及其带来的规则变化、市场影响等向客户进行积极宣传,帮助客户正确、深刻理解全面注册制。其二,通过递进式的投教安排,提升内容接受度。国金证券投教工作从制度新规宣导、投资能力提升、资讯信息解读三个维度入手,递进式开展投教。其三,积极安排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以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全面注册制。今年国金证券将大力开展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帮助投资者了解全面注册制。”

  华安证券也高度重视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教育,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华安证券推出注册制专题投教,重点围绕对投资者影响较大的交易规则变化,通过公司公众号、视频号和App等,深入解读规则变化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华安证券依托专业的投研能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新股申购咨询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