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多方力量 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字体:

  2023-05-15 来源:中证报

  “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合作机制(‘四合一’机制)”“引导证券行业走入民族院校”“53所高校与证券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平均每年通过‘四合一’机制委派专家入校授课超过500课时”“向在校生提供实习岗位超过400个”……

  作为证券行业自律组织,中证协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在2019年首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率先向证券行业发出“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倡议,得到了行业的积极响应。

  推动投教进校园

  证券行业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上成效显著。

  近两年来,已有25家证券公司,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石河子大学等53所高校与中证协签订备忘录、加入合作机制。各方合作走入校园授课累计超过500课时,为超过400名在校生提供实习就业支持,举办全国性、区域性等不同规模的投教赛事活动10余场,超过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

  在取得上述成果的背后,中证协研究推出的“四合一”机制功不可没。

  2021年初,中证协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推出“四合一”机制,这是由中证协牵头,邀请地方证监局介入指导,证券公司和高校深度合作,通过四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形成体系化的合作模式和统筹机制。

  2023年上半年,中证协牵头,指导相关证券公司与国家民委所属的全部六所高校开展对接合作,成功举办了系列投教活动。其中,长江证券走入中南民族大学举办了投资者教育主题活动暨长江证券专场校园招聘会;华龙证券走进西北民族大学举办了全面注册制主题公益讲座;中金公司、中央民族大学共建“金融市场实践前沿”系列公益讲座课程;南京证券走进北方民族大学开展“防范网络非法金融活动”公益讲座;中金财富联合大连民族大学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华西证券与西南民族大学就共同签署“四合一”备忘录达成一致意向。

  通过系列合作,证券行业在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同时,有效支持了民族院校的教学发展、助力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

  助力证券业高质量人才培养

  “四合一”机制在推进投教进校园做细做深的同时,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人才培养。

  一方面,证券行业、证券公司与高校搭建了优秀在校生实习选拔的绿色通道,助力行业人才培养。高校学生通过参加“四合一”机制相关校园活动,不仅可以学习到来自行业一线专家分享的宝贵实践知识,还可能获得实习实训机会,部分学生甚至可以获得留任。

  另一方面,开展金融知识技能竞赛,促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加强金融行业人才培养。2022年,“四合一”合作单位举办全国性、区域性等不同规模的投教赛事活动近20场,超过4万名学生报名参加。2021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中证协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入“四合一”机制,在中证协支持下进一步扩大了“黄炎培杯”的赛事影响和规模。2022年,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6所院校、19860名学生报名参加赛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证协研究推出的“四合一”机制通过汇聚监管、行业、高校等各方社会力量,努力形成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合力,在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做细做深的同时,助力行业人才培养,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