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多措并举 引导行业增强投保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字体:

  2023-05-15 来源:中证报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投资者保护意义重大。

  作为证券行业自律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称“中证协”)近年来持续贯彻落实证券法赋予自身“督促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不断在行业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金融科普宣传、引导防范非法证券活动、证券公司评估工作等方面发力,引导证券行业提升投资者保护与教育质效。面对新的形势和问题,中证协在实际工作中还创造性推出“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三位一体”证券纠纷化解机制等符合行业特色与当下环境的特色机制,推动投资者教育及保护工作做深做实。

  构建“大投保”格局

  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促进证券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伴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以及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近年来中证协不断在行业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金融科普宣传、引导防范非法证券活动、证券公司评估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2019年5月,中证协重新制定的《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发布实施。《指引》整合了原《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和《证券公司营业部投资者教育工作业务规范》两项自律规则,不仅强化了对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方向性的引导,还明确以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揭示为核心的单一投资者教育向以引导理性投资、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目的的投资者教育方式转变,并引导行业发挥互联网新媒体技术优势,创新投教方式方法,提升投教工作水平。

  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2019年首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中证协率先向证券行业发出“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倡议,得到了行业的积极响应。倡议发布以来,证券公司每年走入学校1000余所,开展投教活动11万余场,服务学生200多万人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大力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同时,中证协还积极响应国家民族政策,引导证券行业走入民族院校,促进提升金融教学质量和生源就业能力,助力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

  金融知识普及是金融普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4月,中证协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公益活动,结合当代投资者阅读习惯全新打造“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知识普及系列短视频,进一步搭建了校企合作金融服务公益平台。2022年,中证协共策划并完成了“读懂上市公司报告”“注册制下股票发行定价”“退市中的投资者保护”共3个系列36集短视频的制作和发布,系列短视频浏览量超过100万人次,通过“与投资者同行”公益平台,有效聚合社会各界致力金融知识普及的工作合力,集中了社会资源,起到了成效放大的功能。

  在提升行业投教工作积极性的同时,2022年3月,中证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启动了首次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评估工作。评估显示,证券公司普遍在建立健全投教工作体系、丰富投教实践活动、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投教基地建设以及践行普惠金融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从最终评估结果看,参评的102家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中,有30家获评A等次,41家获评B等次,占参评公司总数的近70%。

  助力投教投保工作做深做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中证协在持续引领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示范作用,力求“讲得清楚、群众爱听、听得进去”,“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三位一体”证券纠纷化解机制等便是诸多先进经验中的典型。

  校园是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中的一块重要阵地,伴随着投教进校园工作的不断深入,缺乏系统性合作模式、投教活动“一事一议”难以上升到校企合作层面等新情况和新问题也涌现出来。为有效破解上述难题,真正理顺工作机制,2021年初,中证协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合作机制(以下称“四合一”机制)。

  所谓“四合一”机制,是由中证协牵头,邀请地方证监局介入指导,证券公司和高校深度合作,通过四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形成体系化的合作模式和统筹机制,旨在充分发挥协会“纽带”功能,通过汇聚监管、行业、高校等各方社会力量,努力形成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合力。通过多方联动走入校园开展证券知识普及、课题课程共建、金融知识竞赛、实习就业支持等一系列合作,有效推动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此外,针对行业反映的“高校新开课程难”问题,中证协也创造性地提出嵌入式课程共建方案,即在高校已开设的相关课程中,通过替代授课或增加课时的方式,由行业委派讲师普及证券金融知识,实现投教内容与传统课程内容的有机结合。

  在完善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方面,近年来中证协做出积极探索,并建立了证券经营机构自主协商解决纠纷、地方证券业协会就地调解纠纷和协会统筹行业纠纷化解的“三位一体”多元解决纠纷机制。通过搭建“在线纠纷调解申请平台”、设立专业委员会、发布调解规则、建立调解保障制度、加强专业培训与指导、构建简易调解与普通调解分层纠纷解决体系等系列举措,中证协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协同并举,构建了立体化、协同治理的纠纷解决体系。

  持续加强对行业投诉处理工作的督促和引导也是中证协近年来发力的方向之一。2021年,中证协联合多家行业协会分别发布《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指引(试行)》、“提高客户服务质量 提升投资者满意度”倡议书,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加积极地回应投资者诉求,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获得感,促进各市场主体携手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形象,为建设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应有贡献。

  踔厉奋发贡献证券业力量

  在中证协的积极引导下,近年来证券行业在投资者教育及权益保护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中证协也在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工作评价中连续多年考评优秀,投教基地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

  进入到2023年,全面注册制实施对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交织下,围绕全面注册制知识普及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资本市场发展成果两大主题主线。2023年以来,中证协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行业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

  就在日前,中证协与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合作,围绕全面注册制下金融知识普及,联合启动了2023年“与投资者同行”公益活动,筹备并制作了系列金融科普短视频。内容围绕注册制改革的六方面成效,介绍了注册制对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改善资本市场生态结构、提升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变化。此外,本次活动还涉及部分场外衍生品知识普及视频,系列视频将在中证协“投资者之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首发并向行业投教基地提供使用。

  就2023年防非宣传月专项活动而言,为加大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证协联合“中证协投资者之家”互联网投教基地于2023年5月12日至6月12日开展防范非法证券宣传月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合法机构作用,抵制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减少投资者上当受骗”,宣传标语为“投资理财不受骗,查清资质是关键”。在2023年防非宣传月期间,中证协网站将开设“拥抱全面注册制 投保防非共行动”专题页面,集中展示宣传证券行业投保防非工作。

  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中证协贯彻落实证券法赋予自身“督促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本着“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的工作理念,努力提升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实效。展望未来,中证协将继续引领整个证券行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