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稳增长 专家建议多措并举扩消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字体:

2023-05-30 来源:中证报

  扩大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已被视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所在。5月29日,多位专家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163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应增强政策针对性,继续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为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有效改善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预期改善,消费需求有所转暖。

  “随着恢复和扩大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消费得到了较快恢复。”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晓超表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从动态变化看,增速逐月攀升,1-2月份同比增长3.5%,3月份同比增长10.6%,4月份同比增长18.4%。

  当前,需求不足仍是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对于接下来继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性,与会专家具有高度共识。北京市商务局消费促进一处处长彭峰指出,消费是社会再生产最终的一个环节,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最基本最长久的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扩大内需的优先位置,有效改善市场预期,增强政策的针对性,通过改革创新消除制约消费增长的体制性障碍,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

  在王一鸣看来,要充分激发、释放消费活力潜力,把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发挥出来,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好转,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着力提高政策精准度

  与会专家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需要多措并举,在加大政策倾斜度的同时,着力提高政策精准度。

  王一鸣建议从五方面继续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具体而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重点;恢复扩大消费,要以提升消费信心为重要前提;要发挥中心城市对消费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放松对中高端消费的限制性措施;要以改革创新激活潜在消费需求。

  “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要重视大众服务消费。”李晓超认为,从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比重上看,我国居民商品消费比重高,但服务消费比重低。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张伊娜认为,服务消费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应重点推动服务消费实现突破。消费业态创新和品牌创新也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围绕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彭峰介绍,下一步,将紧扣提质和便民,优化商业设施硬载体。引进和培育并重,完善消费平台软内核。深化“消费+”和“+消费”,促文体消费融合发展。创新监管服务,营造一流消费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