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企业密集登陆A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字体:

2023-05-31 来源:上证报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彰显我国在航天领域的长足进步。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我国商业航天也是异彩纷呈,从卫星网络到可回收技术、再到专属发射场的建设,商业航天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创新技术不断涌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众多航天企业也将目光聚焦资本市场,A股航天类上市公司迅速扩容。仅今年5月,A股就迎来4家航天类上市公司。中信证券行业分类显示,截至目前航天航空相关上市公司已达到45家。借力资本市场,不少“国字号”航天企业也获得了改革新动能,对于其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航天企业密集登陆A股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推进,众多航天企业也开启了A股征程。这些公司涉及软件、导航、材料等航天产业链上下游诸多环节,显示出航天产业的蓬勃生机。

  例如,我国航天领域软件和信息化服务龙头企业航天软件,5月24日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控股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首家企业。航天软件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自主软件产品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三大业务。

  此前一天,证监会已同意航材股份、司南导航的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航材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用部件及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发。司南导航主要从事高精度定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北斗/GNSS技术能够动态实时达到厘米级,事后静态可以达到毫米级。

  5月18日,航天南湖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航天南湖是我国雷达重点研制生产单位,在预警雷达行业位列前三甲,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预警领域主平台。

  市场对航天企业上市也极为认可,这从超募规模就可见一斑。例如,航天软件本次发行股票1亿股,每股发行价格12.68元,发行市盈率133.70倍,募集资金总额12.68亿元,超募7.17亿元。航天南湖本次发行股票8431.27万股,每股发行价格21.17元,发行市盈率46.30倍,募集资金总额17.85亿元,超募8.74亿元,超募比例96%。

  航天企业上市也是自身改革的内在要求。航天南湖上市仪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始终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企业定位,在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企业使命的同时,深入对接资本市场,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航天南湖科创板上市是集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利用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活力,支撑国防装备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在航天软件的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及服务创新功能,着力打造中国航天民族品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此次航天软件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是集团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发展民族软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商业航天产业驶入“快车道”

  神舟十六号飞天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最新注脚。而当前航天事业已不仅仅是“国家队”的独角戏,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涌入这一领域,带来创新发展新动能。记者看到,近年来,不少商业公司在星座建设、卫星互联网、可回收火箭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取得可喜成绩。

  在卫星星座的建设上,已经有民营企业向“百星飞天”冲刺。5月22日,长光卫星在长春出厂41颗卫星,它们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择期发射,此次出厂的卫星成功发射后,“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卫星数量将达到113颗,进入“百星飞天”新阶段。届时,该卫星星座重访能力将大幅增强,可为农业、林业、气象等领域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银河航天正在自主研发我国首款可堆叠平板卫星,卫星将于年内择机发射。银河航天是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已经完成我国首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的建设。据银河航天研究员杨巧龙介绍,卫星互联网将与地面网络融合互补,有效提升现有网络的覆盖能力,银河航天正在研制的平板式卫星将有助于卫星的批量研制以及快速部署。

  4月2日,天兵科技研制的天龙二号遥一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成为全球第一款首飞即成功的民营液体运载火箭。而5月17日,星河动力研发的“智神星一号”液体运载火箭顺利总装下线,可实现子级自主着落回收,通过子级回收重复使用降低发射成本。此次总装下线的液体运载火箭将于明年首飞,未来可重复使用50次左右。火箭起飞质量257吨,低轨运载能力可以达到5吨。

  我国商业航天的“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建设。5月11日,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主体结构封顶,这是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项目重大节点。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预算总投资40多亿元,计划2023年底完成发射场硬件设施建设,明年第二季度实现首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