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支持未上市民企到科创板上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字体:

2023-05-31 来源:中证报

  上海市政府网站5月30日消息,上海日前印发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落实“应科尽科”,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等要求的未上市民营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已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REITs产品战略配售。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措施》具有创新性,强调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的REITs融资创新,对民间投资发展有深远影响。

  完善民间投资融资服务

  《政策措施》指出,完善民间投资融资服务。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5月30日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政策措施》,上海要重点聚焦盘活民间投资存量,支持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产品,增强再投资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上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不同地区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后通过基础设施REITs充分盘活。

  《政策措施》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REITs产品战略配售。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申报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落实“应科尽科”,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等要求的未上市民营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已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上海近期就推动消费基础设施REITs试点进行政策推介,并已与多个消费基础设施项目持有人进行了对接,其中有相当比例是民营企业。上海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行REITs,在保障性租赁住房、消费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在帮助落实项目盘活条件、完善项目各项手续等方面对民营企业发行REITs给予支持和服务。

  “REITs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项目融资,本质上属于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基于不动产投资与管理的特性意味着其具有相对稳定的收益保障,既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基础设施等不动产投资的融资需求,又使中小投资者能参与不动产行业获取投资收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盘活民间投资是激发内需的重要方面。

  打好专业服务“组合拳”

  根据《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国家相关创新中心、创新平台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引导民间投资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支持鼓励有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加大三大产业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好三大产业相关的各项资金补助政策,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高地建设。同时,打好专业服务“组合拳”。进一步发挥国家药审长三角分中心服务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新药、器械上市许可注册申报的指导;将民营企业动态纳入本市研发用物品“白名单”、进出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统筹全市政府投资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惠的算力支撑。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推动智能算力、智慧存储“补需方”改革,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等专业场景应用。通过创新券支持中小企业租用算力和存储资源。

  强化绿色发展领域民间投资支持。针对近年来民间投资较热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项目,进一步明确资金补助等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项目。稳定房地产民间投资。着力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两旧一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

  促进民间投资参与社会民生服务。对于医疗、教育、文体等社会民生投资,进一步放宽对社会办医医疗设备的配额限制;制定新一轮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实训中心建设补助政策;用好有关专项资金,支持民间投资文创、文体旅游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