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资本节约型之路 上市券商调整再融资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字体:

2023-06-01 来源:证券时报

  5月30日,财达证券公告称,拟修订之前50亿元的定增方案,主要是修订了募资的用途。此前募资主要用于重资本业务,调整之后用于包括投行、资管、IT合规等各方面。

  再融资方案罕见调整

  去年12月底,财达证券就公告了50亿元的A股定增预案。相关议案后续已经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该公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5月30日,财达证券再次公告称,拟对此前预案中50亿元的募资投向进行调整,且该方案已由5月3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续,相关议案还需要再次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最终定增落地还需交易所与证监会审批。

  此次修订主要是更改了募资的具体投向。此前,财达证券50亿元定增主要投向融资融券业务(15亿元)、证券自营业务(20亿元),以及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15亿元)等三大方面。

  经过调整,50亿元募资额将投向七个方面:用于财富管理业务不超过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不超过5亿元;用于投资银行业务不超过5亿元;用于资产管理业务不超过5亿元;用于私募股权业务、另类投资业务不超过10亿元;用于信息技术、合规风控投入不超过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不超过15亿元。

  走资本节约型之路

  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财达证券的公告也给出了说明。

  财达证券表示,为响应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倡导,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情况,对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调整。

  今年1月3日,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针对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证监会表示,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财达证券对定增的“背景和目的”部分也进行了部分修订。此前的说法是,“行业盈利模式正逐渐呈现出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向资本驱动转变的特征,资产负债表扩张对利润的贡献度逐渐上升,资本中介及证券投资等重资本业务规模增长显著”。最新修订后的说法改为,“行业盈利模式正逐渐呈现出从传统的以证券经纪、证券自营、承销保荐三大业务为主过渡到佣金业务、证券交易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

  多家券商再融资在路上

  准备实施再融资的券商并非只有财达证券1家。2022年以来,已有9家券商的定增在排队,其中有8家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1家已通过证监会审核。

  5月19日,根据中原证券再融资方案审核问询函的答复,交易所对融资规模问题给予了关注。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交易所要求发行人说明该次融资的必要性与融资规模的合理性。

  而在配股方面,也有2家券商在排队。中金公司2022年9月公布了配股预案,拟募集资金270亿元,该公司股东大会已通过。在证监会的上述表态之前,华泰证券在2022年12月底也公布了配股预案,拟募资280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