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8.8%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字体:

2023-06-01 来源:证券时报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临界点之下。其中,占制造业PMI权重较大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降幅最大。与此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仍高于临界点,但也较上月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表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

  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0%这一临界点以下。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制造业PMI是由5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其中,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权重占比均靠前。5月份,生产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这两大指数在五大分类指数中降幅居前两位。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介绍,5月份,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偏紧运行态势。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8.8%,创下自有本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国外需求也加快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文韬说,市场需求不足带动企业生产活动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也相应减少。

  前不久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仍处于负值区间,价格因素是拖累工业企业利润表现的重要原因。5月份,制造业PMI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行。同期,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3.7和2.7个百分点,并双双落入临界点以下。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报表示,预计5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降幅将继续扩大,价格因素将继续成为企业利润改善的主要拖累。

  文韬表示,分行业来看,基础原材料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都下降至35%以下的较低水平,显示基础原材料价格较快下降,也是产业链中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的源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都运行在50%以下,显示三大行业运行虽然有所回升,需求稳步释放,但市场基础仍不稳定。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低于上月1.5个百分点。结合中国制造业PMI的表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

  对于如何扩大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建议,要着力落实好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工作,显著加强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通过提振投资进而带动企业生产,带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带动消费持续回暖,进而使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需求进入全面回暖轨道,依靠需求全面回暖带动经济全面回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