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稳效率升定价优 前5月新股发行亮点凸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字体:

2023-06-01 来源:中证报

  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科技创新的力度持续加大。据统计,今年前5月,A股市场首发上市134起,募集资金1628.60亿元。科创板、创业板“双创板块”募资总额在各上市板块中排名居前,分别达618.23亿元和456.96亿元。

  专家认为,全面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制度提高了直接融资效率,正在通过市场化判断引导资金流向更具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具有硬核科技的公司获得资本加持,“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将更加畅通。

  创新型企业获青睐

  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更多具备高质量发展潜质的创新型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

  分上市板块看,今年前5月,科创板IPO企业27家,首发募集资金618.23亿元;创业板IPO企业34家,首发募集资金456.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月,沪深主板IPO企业达37家,较去年同期的24家明显增多。

  “就目前IPO在审项目数量来看,全面注册制实行之后,主板申报企业数量增多,其中科技属性强的行业企业占比不断提高,这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是一致的。”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师魏伟说。

  分行业板块看,前5月A股IPO企业中,电子板块募集资金最多,达458.42亿元;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力设备、汽车板块募集资金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

  “全面注册制下,A股IPO市场化程度和效率得到提升,市场更具包容性,各板块定位更加清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更完善,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都能在A股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孙念瑞表示,全面注册制落地将引发资本市场生态重构,增强市场活力韧性,助力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上市。

  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注意到,随着注册制在全市场推开,股票发行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提高。

  全面注册制制度规则2月17日起实施以来,已有31只主板新股上市。从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来看,从平移受理到上市,用时均为49天,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从平移受理到注册生效,登康口腔前后总共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发行上市效率大幅提升。”登康口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深切感受到了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变化和制度优势。

  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事实上,今年前5月首发事项审核通过率82.78%,低于去年同期的88.13%。今年以来151家被审核公司中,125家通过,9家未通过,10家暂缓表决,5家取消审核,2家待表决。从被否企业情况看,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成为被问询的重点问题。

  此外,主板注册制下首个终止IPO项目也已出现。上交所网站5月15日消息,因中天氟硅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这也是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沪市首家撤单的主板IPO申报企业。

  专家表示,全面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企业上市的门槛降低了。在审核透明度提高之后,公权力的运行全程透明了,企业的规范运作水平同样会及时暴露在阳光下。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在立体追责体系之下,企业和证券服务机构的违法成本大幅增加。全面注册制对各市场参与者的合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行生态持续优化

  在融资效率提升的同时,定价市场化特征也趋于明显,显著变化莫过于打新不再包赚,破发也不再罕见,意味着A股发行生态持续优化。

  据统计,今年已上市的134只个股中,有25只在上市首日破发,全面注册制下打新收益加快回归理性。

  德邦证券认为,破发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破发比例提升有望打破“新股不败”思维定式,一定程度上遏制炒新的不合理行为,促使新股收益理性回归,从而使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全面注册制对投资者理性参与新股交易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证券机构,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出,在当前全面施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股票发行定价更为市场化,证券公司在提供新股申购服务时,加强风险提示、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尤为重要。

  近期,多家企业IPO发行价突破“23倍市盈率”模式,表明发行定价市场化特征趋于明显。中信建投证券5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全面注册制下,新股定价充分体现市场化原则,反映市场参与者对不同新股发行人所处行业、基本面的差异化判断,将更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与活力。

  业内专家预计,有关部门或进一步统筹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机制,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