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企业逼近200家 系统改革举措酝酿中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字体:

2023-06-02 来源:证券时报

  北交所市场在高速发展中。截至6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达到199家,聚集了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资2亿元,总融资额400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抓紧汇聚调研过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全面系统的方案,促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认为,未来随着北交所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投资者关注度提升,北交所流动性随之改善,大市值、高权重、低估值的公司获得重估可能性较大。

  上市公司逼近200家

  截至6月1日,北交所上市企业数达到199家,其中,今年以来新增37家上市公司,超过去年同期2倍。

  上市速度快,是北交所被人称道之处。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曾公开表示,北交所建立了直联审核机制,打通市场培育、挂牌审核、公司监管和上市审核全链条,对有意向的优质公司实行归口管理,实现上市效率更优。目前企业从受理至过会平均133天,最短耗时37天。

  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一家拟申报北交所的企业,只要符合北交所服务于“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即使目前业绩规模较小,但企业本身质地好、规范性程度高、信息披露意识强,且满足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在经过审核问询后没有重大异常的情况下,从通过上市委审核、拿到注册批文、再到发行上市的整个流程将会大大加快。

  IPO提速

  当前,北交所正在推进“领航行动”,完善制度机制流程,改进服务,让优质企业更快上市、更好发展,吸引了一批在创新发展、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等方面具有引领性的标杆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总经理隋强日前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统筹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完善发行上市准入安排,进一步提高效率、明确预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对接北交所上市。

  “可以预期,北交所上市效率还将提升。”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表示,北交所市场正朝着“提质增量”的方向迅速发展,并已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愈发明显。

  在制度不断完善的同时,北交所上市速度纪录不断刷新背后,还拥有着充足的项目储备和持续涌现的优质企业。截至6月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总数量为6468家。其中创新层公司数量1794家,基础层4674家,其中,创新层的不少企业都在积极筹备登陆北交所。诸海滨表示,北交所后备企业储备充足,未来随着融资融券业务、做市交易业务规则及全面注册制等各项制度趋于稳定完善,新发标的数量和质量有望得到提升。

  监管层酝酿改革举措

  随着北交所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市场对北交所估值和流动性较为关注。隋强表示,目前北交所市场整体估值偏低,因此一些“聪明资金”纷纷到北交所来寻找新的投资洼地和投资机会。另外,北交所新上市了一批业绩优良、赛道很新的创新型企业,尽管规模不大,但广受市场认可,正是这些类型的企业为北交所市场运行注入了新的活力,因为“好企业自带流量”。

  公募基金积极挖掘北交所市场的投资机遇,4月以来,4只北证50指数基金相继宣告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超过10亿元。同时,包括申万菱信基金、银华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基金可投资北交所股票。

  “在后续市场流动性等因素改善影响下,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或存在进一步修复的机会。”诸海滨表示,市场普遍预期随着北交所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投资者关注度提升,北交所流动性将随之改善。

  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隋强表示,将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优化发行承销制度。着眼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

  另外,北交所还将优化市场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研究明确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强化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北交所市场的正向激励,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

附件下载: